第三屆金掃帚獎頒出 孫紅雷、張柏芝包攬帝后

訊 (文/曾劍 圖/小剛) 3月3日,為爛片頒獎的第三屆金掃帚獎在京頒出各個獎項,孫紅雷和張柏芝被稱為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員,《戰國》、《楊門女將》、《關云長》等三部影片被選為最令人失望影片,《金陵十三釵》則“獲得”了“最令人失望影片評審會特別獎”。

  獎項數目多

  孫紅雷因為他在《戰國》中的表演被稱為最令人失望男演員,而張柏芝則因為她在《楊門女將》和《無價之寶》這兩部影片中的表現被稱為最令人失望女演員。陳奕迅、莫文蔚、鐘鎮濤、黃奕、鄭伊健和譚維維因為他們在《東成西就2011》中的表現被評為“最令人失望集體表演”。

  高曉松和陳勛奇則因為他們執導的《大武生》和《楊門女將》雙雙被評為“最令人失望導演”。此外,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影片是《B區32號》和《堵車》,最令人失望卡通片是《西柏坡》,最令人失望引進片是《青蜂俠》。

  李銀河:捧來捧去,中國電影沒希望

  所有的獲獎者沒有一個人前來領獎,主辦方稱,譚維維和任賢齊曾表示,如果獲獎又有時間的話,他們將來“領獎”,當做對自己的鞭策。為了讓這個只有頒獎嘉賓,卻無人領獎的頒獎過程顯得有趣一些,主辦方特意讓工作人員頭上戴著孫紅雷、張柏芝的海報前來“領獎”。

  “獲獎者”沒有勇氣“領獎”,但頒獎的人則有這份勇氣。活動當天,導演婁燁、李玉,學者李銀河等人前來為金掃帚頒獎。李玉說,年底和年初會有很多頒獎,但是電影圈需要另一種聲音。

  李銀河則表示,對于電影來說,她是一個很普通的觀眾,很不專業。但她覺得,中國需要金掃帚這種獎,因為大家老是捧來捧去,中國電影是沒有希望的。

  王小帥也前來為這項活動捧場,王小帥說,中國人表揚得太多,老是鶯歌燕舞的東西,缺少一點自嘲。他希望金掃帚獎可以一直辦下去。

  2011華語十佳影片頒出

  金掃帚獎是由《青年電影手冊》主編程青松發起,他同時發起的還有的《青年電影手冊》2011年華語十佳影片的頒獎。

  這十佳影片是:《桃姐》,《賽德克·巴萊》,《鋼的琴》,《最愛》,《郎在對門唱山歌》,《HELLO樹先生》,《奪命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歲歲清明》,《星空》。

  電影人對這個獎項比較鐵定,《最愛》的導演顧長衛,《鋼的琴》的導演張猛,《HELLO樹先生》的導演韓杰,《郎在對門唱山歌》的導演章明,《歲歲清明》的導演肖風都前來領獎。此外,博納老總于東為《桃姐》領獎,王寶強前來為杜琪峰(《奪命金》)領獎,他帶來了杜琪峰的獲獎感言:“謝謝大家!”

  文雋自費從香港飛到北京來參加這項活動。

  朱旭獲年度杰出表演獎

  《青年電影手冊》還新設了年度女演員,年度男演員,年度導演,年度新人,年度推薦演員和年度杰出成就獎。

  年度男演員獎為《HELLO樹先生》中有出色表演的王寶強獲得,年度女演員為《鋼的琴》則為秦海璐獲得,在大學生電影節、華表獎、金雞獎三度與影后無緣的秦海璐最終贏得《青年電影手冊》的年度“影后”桂冠。

  章明憑借《郎在對門唱山歌》摘得年度導演,女主角呂星辰得到年度新人,譚卓則憑借《HELLO樹先生》贏得年度推薦演員獎。

  去年十月在金雞獎上與影帝失之交臂的表演藝術家朱旭則獲積分量最重的年度杰出表演成就獎,北京人藝演員吳剛親自為朱旭頒獎,《我們天上見》的導演蔣雯麗雖沒到場,也送來了最溫馨的祝福簡訊,全場觀眾起立為朱旭鼓掌的場面令不少在場觀眾激動落淚。

  附:

  《青年電影手冊》2011年華語十佳影片 完全獲獎名單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華語十佳影片

  《桃姐》《賽德克·巴萊》《鋼的琴》《最愛》《郎在對門唱山歌》《HELLO樹先生》

  《奪命金》《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歲歲清明》《星空》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紀錄片

  《歸途列車》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杰出成就獎

  朱旭 《我們天上見》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導演

  章明《郎在對門唱山歌》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女演員

  秦海璐《鋼的琴》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男演員

  王寶強《HELLO樹先生》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新人

  呂星辰《郎在對門唱山歌》

  《青年電影手冊》年度推薦演員

  譚卓《HELLO樹先生》

  第三屆中國電影金掃帚獎 完全獲獎名單

  最令人失望影片

  《戰國》《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關云長》

  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影片

  《B區32號》《堵車》

  最令人失望影片評審會特別獎

  《金陵十三釵》

  最令人失望導演

  高曉松《大武生》 陳勛奇《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