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張柏芝堅強復出

  悲歡散聚,好壞我全收起

  昨日,曝光率明顯增加的張柏芝亮相上海,參加東方衛視的新聞釋放會,當著包括本報記者在內的一百多家媒體以及全國冬粉,她宣布復出,參與錄制東方衛視與星空衛視聯合制作的《舞林大會》節目,并在“舞林”現場演唱最新單曲《曾經》。

  美貌依舊、巧笑倩兮,卻人比桃花瘦,周身充滿話題。經歷過結婚、退隱、生子、離婚、回歸之后,張柏芝還是那個敢愛敢恨敢說敢做的張柏芝嗎?

  “沒有什么傷不起”

  昨日的這場新聞釋放會,很應景地叫做“張柏芝重新出發新聞釋放會”。可以看出,張柏芝是要借此次參與《舞林大會》之機重新出發,在影視、音樂、時尚領域全面復出。

  《舞林大會》總導演徐向東介紹,張柏芝對上海情有獨鐘,自出道以來,她僅有的兩次參與內地綜藝節目的經歷,全都在上海。2006年,就在為了照顧家庭淡出娛樂圈之前,張柏芝曾做客當時上海東方電視臺的《劇炫滿天星》節目。5年后,張柏芝又把全新的起點設在上海。

  “愛痛之間那些痕跡,早已經云淡風輕……我不怨天不怨地也不怨你,沒有什么傷不起。那些笑中帶淚,那些悲歡散聚,好的壞的我全收起。”新聞釋放會上,張柏芝公布了全新單曲《曾經》的歌詞,她本人參與了這首歌的歌詞創作。張柏芝的新經紀公司透露,她將在今年年內舉行演唱會。

  “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最近,張柏芝的任何新聞都沒有與謝霆鋒離婚更被人關心,主辦方和她的經紀公司再三協商,都沒有給媒體爭取到提問時間。她的心情、她的現狀,只能從她和現場主持人的交流中讀到點滴。

  主辦方提前做好一個 VCR 播放給張柏芝。巨大的 LED 螢幕上,12年前,19歲的她憑借電影《星語星愿》及同名主題曲紅遍天下時的青春模樣;2004年,她走上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臺,影后桂冠在手時的意氣風發……張柏芝人生中的幾個重要瞬間一一閃現。

  張柏芝很感動,“從這些鏡頭裡,可以看到自己慢慢的成長,人生真的不簡單。”來自無錫的兩位美女冬粉,上臺給張柏芝送上兩只藍精靈玩偶做禮物,并和她一同演唱了《星語星愿》。隨后她說,“我看起來是變了,但我是一個很簡單的人,這一點從小到大都沒有改變。”

  “這次我沒哭”

  《曾經》寫好之后,張柏芝拿給父母和姐姐聽。結果姐姐說不應該叫《曾經》,應該叫《柏芝精神》。

  《曾經》的歌詞寫道:“我們的愛不是電影,不需要太過入戲,沒有什么值得委屈,該走的,就讓它過去。”張柏芝說,這就是她的人生觀,誰都不能打倒她,只有自己可以打倒自己,“十多年活在電影裡,每一天都在看戲。”她創作錄制這首歌,總計用了不到一周。錄音的時候,她剛剛拍完《河東獅吼2》,嚴重感冒,在醫院打完針就直接進了錄音棚,“歌裡面的聲音很沙啞,還能聽出感冒的味道。”

  現場播放的第二段 VCR, 是張柏芝掉淚的若干瞬間。

  張國榮送給她一個護身符,她在回憶張國榮時嘩嘩地流著眼淚說,“護身符我現在還戴著。”

  一部電影在車庫取景拍攝,張柏芝駕駛的車突發狀況,為了避免撞到工作人員,她駕車徑直沖向柱子,受到驚嚇的她邊哭邊說,“我怕撞到他們。”

  今年4月,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張柏芝為獲得影帝的謝霆鋒淚流滿面。

  愛掉淚、愛動感情似乎成了她的標簽,張柏芝說;“為了愛就會流淚。我每次聽《曾經》的錄音,都有想哭的感覺。如果在幾年前鐵定會忍不住哭出來,但這次我沒哭。”

  “要讓孩子看到一個勇敢的媽媽”

  張柏芝是沒覺得什么,主持人扛不住了,說看到都是張柏芝流淚的鏡頭,讓人覺得心疼。張柏芝豁達地說,“如果節目播出后,我的冬粉覺得很為我心疼,我要說一點都不需要。”

  張柏芝把當下看做是她人生的另一步啟程,“以前,我很勇敢而且任性,現在不可以了,因為帶著兩個小孩,我要為他們負責任。”張柏芝確實已經不是原來的她了,盡管丟掉了謝霆鋒太太的身份,卻依然是兩個兒子的母親。她說,自己的經濟狀況很好,可以不工作,但是必須讓孩子看到媽媽的成長。“我這一年半來拍了十多部電影,享受到了拍電影的樂趣。要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會做錯事,都有高峰低潮。要如何面對?讓孩子們看到媽媽現實的處理方式,看到一個勇敢的媽媽。”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說到孩子,張柏芝語調溫柔,“他們一個4歲,一個一歲半,我大部分時間把他們當做朋友。”主持人問她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也會訓孩子,張柏芝說,“我真沒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兒子就沒有任何理由不開心。”

  新聞釋放會的最后,一再說自己很勇敢,已經不愛哭的張柏芝卻為冬粉掉了淚。

  冬粉特意為她制作了一個 VCR。流動的畫面裡, 張柏芝童年、少年、出道、成名時的照片一張張閃過,冬粉們還配上鼓勵的話,“柏芝,加油!”

  張柏芝此次參加《舞林大會》的全過程,將由《娛樂星天地》節目制作成連續兩天的特輯,同時在東方衛視和星空衛視播出。

  張柏芝靜靜地擦著眼淚,這時的她似乎還是12年前的那個她,有淚就流。平復了一下心情,張柏芝說,“有時候我覺得冬粉都有我的性格: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本報上海專電特派記者辛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