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柏芝:拍完《喜劇之王》后我愛上演戲

  本書簡介:陳魯豫采訪張柏芝,梁靜茹,趙薇,周迅,梁詠琪,莫文蔚,韓紅,范瑋琪,伊能靜,楊鈺瑩等十位當紅女明星的精綵記錄,涉及她們的工作、生活、情感等問題,其中魯豫用自己的智慧和巧妙的技巧,誘發這些女星透露出……[連載內容]
<喜劇之王>劇照(新浪讀書配圖)
<喜劇之王>劇照(新浪讀書配圖)

  張柏芝,1980年出生于香港,國小畢業之后被父親送到澳洲繼續讀書,17歲回到香港。從小就喜歡照顧人的張柏芝本來打算做一名護士。然而這個白衣天使夢還沒來得及實現,她就被星探發現,拍攝了幾條廣告。張柏芝沒有想到,就是這幾條廣告把她帶進了五光十色的香港娛樂圈。

  剛剛出道時的張柏芝因為形象清麗秀美,被媒體譽為“小林青霞”,經紀公司也有意將她包裝成香港娛樂圈新的玉女派掌門人。然而個性獨特的張柏芝卻堅持自己的本色。

  張柏芝外形亮麗,個性單純,領悟力與可塑性頗強,是香港新生代女演員中最具實力與潛力的一個。2006年在內地拍攝電視連續劇《周璇》,同年與謝霆鋒高調復合并成婚。

  開場白:

  魯豫:采訪張柏芝的前一天晚上,她已經連續在片場拍片16 個小時。我們的采訪安排在第二天下午兩點半。我想那個時候她可能剛剛起床,所以一坐下來,她就要助手先去給她拿一杯可樂或者是咖啡,讓她提一提神。雖然看起來有一些累,不過一見到鏡頭,張柏芝一下來了精神,眼睛也亮了起來。那一瞬間,我挺感慨的,覺得這個女孩子真的不容易。

  張柏芝是個很隨和、很熱情的人。采訪之前她告訴魯豫:“沒關系的,你什么都可以問我。”相反她的助理卻顯得很緊張,很怕張柏芝會說錯話的樣子。

  魯豫:你來做節目之前已經連續拍了16 個小時的戲了,是嗎?

  張柏芝:對呀,最近很忙。

  魯豫:以你現在的精神,一點也看不出來你已經連續工作了那么長時間。

  張柏芝:其實我每一天都活在片場,因為我是特別喜歡電影,所以一開機,

  我所有的精神都來了,一點都不覺得累。

  魯豫:你的名字應該怎么念,是張柏(bo)芝還是張柏(bai)芝?

  張柏芝:我還是喜歡被念做張柏(bo)芝,因為張柏(bai)芝聽起來就像是“張白目”一樣,我不喜歡。

  魯豫:你有沒有問過你爸爸媽媽取名“柏芝”是什么意思?

  張柏芝:有啊。因為我爸媽拍結婚照片的那家公司的名字叫做“芝柏”,所以后來他們以那個公司的名字反過來給我取了個名字,很有紀念意義。

  張柏芝17 歲的時候被星探發現,接拍了陽光檸檬茶的廣告,后來被周星馳發掘,成為《喜劇之王》的女主角。她在劇中扮演不失單純個性的小舞女柳飄飄,情感拿捏得真摯感人,就此一炮而紅,被譽為新一代玉女掌門人。

  1999 年,周星馳自導自演的《喜劇之王》成了當年香港電影的票房冠軍,女主角張柏芝由此成為當年香港娛樂界最受關心的一位新人。在短短5 年的時間裡,張柏芝拍攝了近20 部電影,錄制了10 多張唱片,公開或保密地與多位香港男藝人發生戀情。如今,張柏芝不但是香港娛樂圈炙手可熱的女藝人,也成了兩岸三地各種娛樂報刊八卦版面青睞的寵兒。

  魯豫:你是不是從小就是特別漂亮的小女孩?

  張柏芝:因為我媽媽是英國人,我有一半外國人的血統,人家說混血兒都比較漂亮嘛。而且我很小的時候頭發都是外國人的那種黃顏色,好像一個娃娃,很漂亮、很可愛,后來慢慢長大,就變成我爸頭發的黑顏色了;我爸爸是上海人。

  魯豫:你媽媽是混血兒還是她就是英國人?

  張柏芝:她是混血兒,有英國人的血統。

  魯豫:我見過你媽媽的照片,特別漂亮。

  張柏芝:對呀,她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外國人一樣。有時候,她走在街上別人還以為她是外國人就跟她講英文,但是她一點也不懂英文。

  魯豫:從小你媽媽會把你打扮成小公主那種造型嗎,穿個小裙子很可愛的樣子?

  張柏芝:對,但是我的性格比較像男生。從小到大,都是騎腳踏車跟我弟弟在一起,然后常常跟人家打架。

  魯豫:你會跟人家打架?

  張柏芝:對,有時候是因為我要保護我弟弟,我幫他去打人家。

  魯豫:你能打得過人家嗎?

  張柏芝:打得過,每一次都是我贏。魯豫:真的嗎?是別人看你是個很漂亮的小女孩不跟你打吧?

  張柏芝:不是,我真的能打過他們。因為我比較兇,我的一個眼神就讓他們很害怕,然后我一開始動手,他們都跑走了。

  從小就喜歡照顧人的張柏芝本來打算做一名護士,然而這個白衣天使夢還沒來得及實現,她就被星探發現,拍攝了幾條廣告。張柏芝沒有想到,就是這幾條廣告把她帶進了五光十色的香港娛樂圈。

  魯豫:很多女明星都會說,她當年出道的時候走在街上,就被一個星探發現了,然后就成為一個很有名的歌星或是影星。你是那樣嗎?張柏芝:是啊。

  魯豫:在街上被人找到去拍廣告?

  張柏芝:我15 歲開始就不斷有很多星探找我去拍戲、拍廣告,但是從小到大我爸管我們都很嚴格。我們家有一個規定,就是18 歲之前不能選擇我們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聽爸爸的話。18 歲之后,我們就可以做所有的事情。

  魯豫:18 歲以前那些來找你拍廣告什么的,你爸爸都給擋回去了嗎?

  張柏芝:他罵了我好多遍,他說如果我要做的話,一定會把我的手、腳打斷的。當時我很害怕,所以不敢接拍。

  魯豫:后來拍第一個廣告的時候,已經是18 歲以后了,是嗎?

  張柏芝:拍《喜劇之王》和第一個廣告的時候都是18 歲。

  魯豫:你在拍那個廣告以前,比如說在學校的時候,有沒有做過任何和演藝有關的工作,比如唱歌、跳舞、拍戲之類的?

  張柏芝:沒有。

  魯豫:一般學校會有一些文藝演出的比賽,你都沒有參加過嗎?

  張柏芝:國小參加過一次,而且是我們之前就把舞蹈排練很久的那種。因為我小時候是一個很害羞的人,到現場表演的時候,我會忘記一些東西然后就呆呆地站在臺上,什么都不會做,我覺得很尷尬。我一直覺得我不太適合表演的東西,從來都沒有想到我今天可以做這一行,真的沒有想到。

  1998 年,周星馳為他的新片《喜劇之王》挑選女主角,張柏芝意外中選,這部影片改變了張柏芝的命運,她的演藝道路由此變得星光熠熠。

  魯豫:周星馳找你拍《喜劇之王》,是他打給你電話,還是他打電話到你家?

  張柏芝:有一天睡覺的時候,我弟弟突然拿一本雜志飛奔到我的床邊,告訴我周星馳找我拍戲,我是《喜劇之王》的女主角,當時我還不信,還以為他跟我開玩笑。后來他就開啟那個雜志讓我看,真的看到周星馳說找我去演那個女主角。然后我覺得那個機會也蠻好,不如試試看。其實當時并沒太在意價錢的問題,就是想試試看,然后就去周星馳那邊試鏡。

  魯豫:你在試鏡的時候緊張嗎?

  張柏芝:一點都不緊張。最難忘的就是我在《喜劇之王》裡面演一個非常爛的女生,試鏡的時候有一場戲我是要抽煙的。通常女生,特別是新人,她們一定是假裝自己很乖、不抽煙。周星馳就說:“你拿那個筆,假裝你在抽煙。”我就說:“不行,你給我一根真煙。”然后他給我一根,我就抽了起來,當時周星馳的眼神都變了。他會想這女孩怎么這樣,一個新人,那么大膽、坦白,拿起一根煙就抽。我覺得也就是因為那點,他才覺得我應該可以演好那個角色。

  魯豫:你當時會不會抽煙?

  張柏芝:我從15 歲就開始抽煙。很多人說張柏芝是個玉女,我從來都沒有說過我是玉女,我也沒有去故意騙人家,說我不抽煙、不喝酒,我根本就是抽煙、喝酒的人,也不介意人家怎么去看我。

  魯豫:開始跟周星馳演戲會有壓力嗎?不過你剛才說,你完全都不緊張。

  張柏芝:完全不緊張,也沒有壓力,我還常常發他脾氣。

  魯豫:你發他脾氣?

  張柏芝:對,我還常常罵他,就是開玩笑的那種。然后片場一些工作人員就覺得,那個新人張柏芝真厲害,但是周星馳對我很好。

  魯豫:拍完《喜劇之王》之后你覺得自己對演戲有興趣嗎?有沒有發現自己天生應該做一名演員,是可以拍戲的?

  張柏芝:對。那部電影之后我就愛上這行了。

  魯豫:演戲的時候,比如說柏芝你要哭,你立刻能哭出來嗎?

  張柏芝:如果你現在讓我哭,我三秒鐘就可以哭出來。

  魯豫:真的嗎?待會兒試一下吧。張柏芝:所以我覺得那是上天給我的一些天賦吧。拍那部戲的時候沒想到可以變成今天的張柏芝,我只是試試看,去玩玩而已。

  《喜劇之王》的成功讓張柏芝一下子成為香港媒體的關心焦點,她的名字頻繁地在報紙、雜志和電視上曝光,張柏芝隨后主演的幾部影片也相繼獲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她又不失時機地進軍歌壇,不到兩年的時間,張柏芝一躍成為香港娛樂界的小天后。

張貼留言